不知道各位年輕的帥哥美女們是否有得過帶狀皰疹?

什麼?你說你沒得過? 那恭喜你,你還年輕! 或甚至你可以很自豪大聲的說: 我的抵抗力還很棒! 即使您從來沒得過,周邊的親友和家人或親朋好友多多少少有聽過得過帶狀皰疹。

如果,您周圍的人都如此健康強壯青春美麗,也沒得過帶狀皰疹,那是多麼幸福的事。
但是阿! 歲月是把殺千刀,遲早還是要和他面對的喔! 我們有過一任前總統李登輝、歌手蔡依林、葉璦菱、前市議員李新、前國防部長郝柏村...他們都曾身受其苦。 




其實這個病最苦的不是皰疹發作當下的疼痛或發燒,而是得到後引起了慢性的神經發炎的併發症。 因帶狀皰疹病毒是沿著感覺神經(dermatone)分布感染,因為傷害了神經,患者通常會形容像是一陣一陣的觸電或是螞蟻咬過的抽痛刺痛感;且依據個人體質與侵犯面積,或個人的體質與免疫力不同,可能表皮皮膚恢復了,內部的神經炎仍未修復,痛起來可能一個月甚至數年。 又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度不同,這種痛可能一般的止痛藥都無法壓下來,患者會覺得時時刻刻24小時都被啃食的痛所困擾,嚴重干擾了睡眠及日常生活,導致病患心情低落、沮喪、食慾下降、社交生活退化,有些患者甚至需要神經穩定劑、嗎啡類、甚至需要抗憂鬱藥物來輔助緩解病情。


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發佈的 "台灣水痘與帶狀疱疹之流行病學特徵、住院率、併發 症與疫苗接種效益評估" 的科技研究發展計畫報告,有幾個重點:

  1. 女性的發生機率比男性高。 
  2. 終其一生台灣人民會發生帶狀疱疹的機率是 32.2%。
  3. 帶狀疱疹的個案 有約3%的人嚴重到需要住院。
  4. 4帶狀皰疹在台灣是個中老年人的疾病,隨著年齡越大住院的比例越高。 且發生率在 40 歲以後快速的上升。

這篇政府的研究結論是 因帶狀疱疹而住院的比例隨年齡而增加,且老年人醫療費用較高,所以政府及相關醫療人員可以鼓勵或建議 40 歲以上的人施打帶狀疱疹疫苗。


所以台灣的家庭醫學會和老年醫學會在2018年時,一起主動提出宣傳帶狀皰疹的防治工作:

  1. 終其一生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得到帶狀皰疹
  2. 每四位皮蛇患者就會有一位得到一種或一種以上的併發症
  3. 五十歲以上應主動預防帶狀皰疹
  4. 鼓勵民眾做好自我保護。

所以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需要打帶狀皰疹疫苗呢? 簡單來說就是越是感染高危險群越要施打:

  1. 年齡大於50歲
  2. 免疫力低下者 如腎臟移植、腹膜透析、癌症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
  3. 免疫疾病如愛滋病、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溼性關節炎。
  4. 消化性潰瘍
  5. 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
  6. 家人有得過帶狀皰疹者 

除了打疫苗外,我們還能保護自己的事情包括 

  1. 生活上: 保持健康而規律的生活及睡眠,尤其避免熬夜。
  2. 壓力上: 避免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。
  3. 感染源: 避免讓自身暴露在感染源高的地方過久,譬如人擠人的百貨公司周年慶、醫院加護病房、急診等地方。
  4. 運動方面: 養成固定規律的運動習慣,增加自身免疫力。
  5. 食物方面: 補充足夠的維他命,尤其是B群。不宜常吃過於辛辣、刺激食物,煎炸等食物等。反而應該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的糙米或高纖五穀雜糧類及富含抗氧化物的深色蔬果等食物,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