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竇炎的治療原則

隨著台灣空汙嚴重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經過呼吸道,經常誘發慢性細支氣管炎、氣喘、鼻竇炎與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。 鼻竇炎時,鼻蓄膿反覆發生,常常吃了藥不見立刻見效,且很難根治的感覺。

不但如此,因鼻腔塞住,往往導致呼吸困難或張口呼吸,嚴重影響生活功能及學習效率,甚至誘發頭痛或失眠,實在是讓人困擾。 事實上急性鼻竇炎治療至少需要9-14天、慢性鼻竇炎需要至少三至六周的抗生素治療。另需搭配補充足夠溫水水分,適時休息。

利用物理學的原理,使用鼻腔沖洗,引流出深部的鼻蓄膿及分泌物也是縮短病程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有些兒科或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,利用洗鼻器與洗鼻鹽的使用,可以縮短鼻竇炎治療的療程。 美國鼻科醫學會也在2011年時針對「鼻腔沖洗 」發表了一篇文章,認為鼻腔沖洗是一個有效、安全且一般人都可以承受的治療輔助項目。 鼻腔沖洗可以幫助移除鼻腔內的黏稠分泌物,因此降低鼻腔粘膜發炎腫脹程度。同時也可以移除鼻腔粘膜上的灰塵、細菌、病毒、分泌物及各種微小髒污顆粒。

這項治療,在家中就可以使用,而且非常方便,成年人或是國小以上的小朋友都可以練習。

關於鼻腔沖洗(俗稱洗鼻子):

工具

洗鼻器在一般的藥局或醫療儀器行都買的到, 平時沒用時需洗乾淨保持透氣乾燥,避免發霉及細菌滋生

方式

  1. 清洗前先洗淨雙手
  2. 建議倒入300C.C.溫開水(約攝氏35-38度溫水)至洗鼻器,及一包洗鼻鹽,充分溶解。
  3. 洗鼻子的時候,人站在水槽前,頭朝前傾,嘴巴微張放輕鬆,
  4. 噴嘴口對準一隻鼻孔,有手擠壓洗鼻器讓洗鼻鹽從洗鼻器中噴出,讓洗鼻鹽水緩緩流入鼻腔,通過鼻竇,
  5. 鹽水會帶著蓄膿及鼻腔的分泌物,由另一側鼻孔及口腔流出,
  6. 洗的過程不用憋氣,保持張嘴呼吸,吐出清洗液。
  7. 洗完後在同一步驟洗另一側鼻腔。

頻率

鼻竇炎急性期或鼻塞過敏嚴重時早晚各洗一次,
比較緩解後,可以一天洗一次,將鼻竇深部的蓄膿及分泌物洗出。

剛洗完鼻蓄膿,患者頓時會覺得突然吸到空氣的感覺了。也不用一直拿衛生紙擤鼻涕。對於深受慢性過敏性鼻炎折磨的患者,也有很大的改善效果。

注意事項

  1. 洗鼻水須用等張溶液,每次用完洗鼻器與噴頭需分開洗淨,自然風乾 保持乾燥,避免細菌滋生或黴菌感染。
  2. 沖洗後,頭向前傾,讓鼻腔內殘餘鹽水排出,然後分側輕輕擤鼻,不要用力過度。
  3. 沖洗後,如果出現耳朵痛咳、嗽、噴嚏不止,應停止沖洗。
  4. 和所有的治療與用藥一樣: 不同的患者,對於沖洗鼻腔,其反應也有個體差異。同樣的病情,同樣的洗鼻治療,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與作用。若有任何問題,還是需要找您的家庭醫師詢問或檢查。

不建議使用鼻腔沖洗者

  1. 鼻出血 患者
  2. 感冒合併中耳炎患者
  3. 身體虛弱無法站立或配合頭部前傾者
  4. 嬰幼兒(一般建議大於5歲以上可以配合沖洗鼻子動作與大人指令者才能使用洗鼻器)
  5. 鼻腔及顏面大面積創傷者
  6. 過去曾使用過洗鼻器但無法忍受者

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:台灣鼻科醫學會:2012 臺灣鼻腔沖洗衛教手冊

洗鼻子示範影片


by 羅于韵 撰稿